当前位置: 主页 > 石界名家 > 石企达人 >

雨花石雕刻巧夺天工的女工艺美术大师

时间:2017-03-28 10:04来源:中国雨花石网 作者:华军 点击:

  用不同材质的雨花石雕成的十八罗汉真的是独一无二,嬉笑怒骂,各种形态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想不到的是,这些罗汉都出于一位年轻的女士——一位在2009年就入列第一届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的蔡春华之手。 

  十几岁就开始学雨花石雕刻的蔡春华告诉记者,这十八罗汉,材料的搜集非常不易,花了数年的工夫才搜集齐整,其质地有玛瑙、蛋白、油泥等等。而构思、定稿的时间也很长。最后雕刻,是要就着放大镜,看一下雕一下,“越小越难雕,关键是要把面部表情表现出来”。其中紫色的本就稀有,更兼温润碧透,实在难得,“其实,这十八罗汉,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大小一致、每个都表情生动的十八罗汉雕出来后,很多藏家想买,有的甚至把价格开到了六位数,但蔡春华没舍得,她把这些精品佳作看成自己的宝贝 ,因为那里凝聚着她的珍爱、她的独特创意。

  同样获得第一届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的工艺美术大师罗兰在一粒米般大小的象牙上雕出的“十八罗汉”,同样让人惊叹,只不过,这一次,十八罗汉是一个整体的构图,造型动态十足。50岁的罗兰看起来异常年轻,她笑道:也许这是憋气的缘故吧,微雕在刻的时候必须屏住呼吸,刻一阵后,“吸一口气再来,所以不容易长皱纹”。 

  微雕是罗兰的“家传武艺”,打小她就跟着父亲学写字、画画,十几岁正式开始学微雕,到现在,她已经浸泡在这一行上有30多年,“一开始比较糙,现在越来越精”。刻在2×1.8厘米的象牙上的一篇千字文让不少人驻足,有人赞叹“简直就是一幅隶书书法作品”。不过她更得意的是另一件,“你看,这是一块6×4厘米的象牙,上面刻着六千多字的《孙子兵法》,花了我半个多月的时间,好多天连夜不睡觉才刻成”。 

  惟妙惟肖的莲蓬上趴着一只小青蛙、一只老鼠盯在一颗半剥开的玉米上……这些充满田野气息的“作物”原来都是石雕。找到雕者葛志文,他告诉记者,这都是用他精心淘来的端砚材料雕成,其中有紫端,也有绿端。端砚适用于立体的表现手法,而常用的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则达不到同样的肌理效果。目前,全国用同样材质做石雕的人很少,而南京只他一人。据他介绍,这样的石雕,每件价格都在10万元以上,一年他不过做十来件成品,由于作品鲜活,感兴趣的藏家很多,所以供不应求。 

  南京工艺美术大师的群体中藏龙卧虎,确个个技艺超群。涵盖云锦、陶瓷、竹刻、金箔、灯彩、剪纸、脸谱、绒花、石雕、泥塑、微雕、金属工艺、金陵折扇、红木家具、雨花石雕刻、仿古牙木雕等各个门类。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大师几乎都有个人网站,在艺术审美眼光、市场竞争意识等方面都十分“现代化”。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