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美石欣赏 > 文玩艺术 >

浅议南京雨花石雕件

时间:2017-03-31 11:53来源:西祠胡同 作者:角落 飞语 点击:

 

浅议南京雨花石雕件

    南京的“通灵宝玉”——雨花石,经设计雕琢成为精美的工艺品,称为雨花石雕件。设计师和雕刻师们在制作过程中,根据不同质地雨花石的天然颜色和自然形状,经过精心设计、反复琢磨,才能把雨花石雕刻成精美的工艺品。方寸之间,人物花鸟,走兽鱼虫,山水亭台,苍松古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工艺师们用自己的思想和技艺赋予了雨花石新的生命,堪称雨花石上的艺术。

雨花石雕件在制作上因材施艺,尤以俏色见长。那何为精品雨花石雕件呢?雨花石雕件精品必有三绝:一绝是“俏色创意”,创意精妙,俏色巧用;二绝是“精工细作”,技法精湛,精雕细琢;三绝是“料质色美”,色美料稀,细腻纯净。

创意精妙,俏色巧用为雨花石雕刻艺术的灵魂。雨花石俏色有三个不同的境界表现,叫做“一绝二巧三不花”。“绝” 当为雨花石俏色巧雕技艺中的最高境界:绝无仅有、绝处逢生。犹如万绿丛中一点红,出奇不意地引起观赏者拍案叫绝。 “巧”指对作品中主色外的一或两种异色,或在琢制中突然冒出的异色的匠心独运的处理与应用,即“返瑕为瑜”。最后是“不花”,对作品中多色的处理,要以色的体量大小,色的主次,色的位置高低前后,作统一安排,能合情入理,十分贴切,不给观赏者以眼花缭乱之感。精妙地运用俏色,可以起到画龙点睛、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

玉取自温润刚韧之材,器精于匠心独具之工。道以成器为形而上,器以载道为形而下,形成于道而现于器。玉器伴随中华民族走过八千多年的历程,古代的中国琢玉技艺历经数千年磨练而日益精进,担负起记载历史,传承文明的重任。 

南京雨花石精品雕件以其缜密坚韧的质地、天然艳丽的色泽,精美的设计和雕工成为玉雕家族的后起之秀,征服了所有热爱雨花石雕件的中国人。随着雨花石资源渐行稀少,限制开采和不可再生,雨花石雕件的价值将越来越高,其珍贵性和稀有性必将持久不变。

玩石旨在赏石悟性,陶冶情操,以石为友,以石为师,修身养性,彻悟神会,洁净心灵,在赏石、品石中感悟人生……而以上这些,通过把玩雨花石雕件都能达到,就有了“玩”的意义。赏石要悠然自得,要大度一点、宽容一点、潇洒一点,求大同,存小异,悟石道而养性,通石理而修身。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