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美石欣赏 > 文玩艺术 >

雨花石艺术组合

时间:2017-03-31 15:37来源:新华网 作者:柏贵宝 点击:

雨花石艺术组合

 雨花石的“组石”就是把雨花石组成整体观赏。根据雨花石中的不同画面与内涵,把它们分门别类地组合起来观赏,在欣赏的同时,既能把人带入到更高的艺术境界,又能充分发掘山雨花石的深层底蕴。雨花石的组合归纳起来有四种:

第一种是用雨花石中呈现出的诗情画意图案配成诗词进行观赏。如张志多先生1993年在南京梅园新村举办《百梅雨花石》展,用十几年刻意收藏的100枚梅花图案雨花石,配上古今诗词进行组合展览,以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95周年。让人们在欣赏雨花石中的古今诗词的同时,深切悼念一代伟人,寄托哀思。又如1993年11月,南京雨花石协会在中华奇石馆举办了一次雨花石展,用雨花石中的画面组合成毛泽东作的诗词,来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在此活动中,我精心挑选出20枚与主席所作诗词相联的画面,配成三首诗词。通过此种组合搭配,使人在欣赏雨花石的同时,享受雨花石中的诗情画意。

第二种是用雨花石中呈现出寓意深刻的画面,组成成语、寓言、格言等,使人在观赏中得到启迪。如曹德雷先生的一组雨花石,一枚为“河蚌张口”,一枚为“鹬鸟伸头”,两枚组合耐人寻味,若再用张建生先生的一枚“渔翁探水”相配,那就更加天衣无缝,妙趣横生。一观便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成语。我也有一组用6枚雨花石组合成的“三个和尚”(见图),用色彩搭配出脸部表情,姿态各异。胖胖的身子,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脑袋,惟妙惟肖,活灵活现。你看那老和尚瞪着双眼,好像在训斥着两个和尚:“你们还不去抬水,难道还要我去吗?”那个大和尚爱理不理地歪着头像在说:“水应该是小和尚去挑,他的‘学徒’期还未满呢。”小和尚两只大眼睛骨碌碌地转,灵机一动跑到老和尚身边争辩说:“我还小呢,您不是常说大的要照顾小的吗?水应该他去挑”。老和尚气得满脸铁青,大和尚急得脸色通红,小和尚争得脸色发白,但却还在相互争执,相互推诿,水始终未担来。观赏此组雨花石时使人重温《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寓言故事,使人在欢愉中得以启发,堪称一绝。

雨花石艺术组合  

第三种是用雨花石中呈现出的风景画面组合成春、夏、秋、冬或旅游胜地的风光景色,使人在欣赏中享受石中各自的艺术个性,达到相辅相成的艺术效果,形成统一和谐的整体美。另外,还可以用雨花石中的象形画面组合成“梅、兰、竹、菊”四君图、“金陵十二钗”、“十二生肖”等,让人享受雨花石组合的艺术美。

雨花石艺术组合

第四种是用色彩艳丽、大小一致、形状相同的雨花石排列成字或图案,宣传突出展览主题,夺人眼目、吸引游客,配合展览效果,使人一眼观止便有富丽堂皇、吉祥如意的感觉。

总之,观赏雨花石“组石”时,能使您在欣赏的同时达到艺术的享受。但组合时不要生搬硬套、硬性搭配。参差不齐、石种不一、画面不谐调的组合,会给观赏带来负面效应。要做到统一和谐,情景交融,俗话说“量体裁衣”巧妙搭配,方能恰到好处,达到完美无缺、妙趣横生、耐人寻味的艺术效果。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