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石界名家 > 收藏名家 >

雨花石收藏家征争专访

时间:2017-03-25 22:08来源:中国雨花石网 作者:云卷云舒 点击:
雨花石收藏家征争专访

日前,新华社《江苏领导参考》发表题为《顽石颗颗古灵精,不具慧眼亦成沙——南京雨花石收藏家呼吁“文化护石”》通讯, 著名书法家、收藏家征争吁请领导高层更加关注雨花石文化的弘扬和雨花石产业的健康发展。为近距离走进征争的艺术空间和收藏世界,笔者对征争进行了专访,并分别赴中石化江苏石油大厦和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参观征争以个人名义举办的雨花石百猴趣展和雨花石精品展。

征争军人出身,十几岁考入南京空政文工团,选择舞蹈专业,习舞工作之余,随金陵名宿石林先生研习书法。也许是触类旁通吧,就在他练舞、临池的同时,萌发了对大自然造型艺术——雨花石的强烈兴趣,悄悄地加入了收藏者的行列,并以“金陵玩石人”自居。如今,征争已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是法家协会会员、江苏观赏石协会艺术顾问。

几十年舞蹈、书法艺术的积淀使得征争雨花石收藏独具一格,凝聚了他心血的作品的展览,每一个作品都是内心世界的体现。精美的雨花石衬以老玉、老盘、老几、老瓷、云锦等特具古朴传统美的艺术藏品,凸显高雅气质与艺术风范。 单个原石或特类集粹、小品陈设或主题系列,均匠心独运,异彩纷呈。展出的雨花石绝不是简单的摆放,而是雨花石文化灵魂的展现。无论六朝元素,还是现代韵律,诗书画石无不巧饰其间,相映成趣,形成绝佳境界。他让雨花石的展示不仅美轮美奂,婉约传神,而且怡情可人、通灵久远,使之绽放出最美丽、最动人的光彩。

征争如此描述对雨花石的理解:南京雨花石之美在于它们的润感、色泽、线条全凭大自然写意挥毫,它们带给人的观感也全凭个人想象,但又超出想象。正是这些似象非象间,让雨花石质、形、纹、色、呈象、意境六美俱备,从方寸之中,产生了对文化感的无限联想。正是秉承“气韵灵动、天人合一”的理念,他几十年风雨无阻收藏、淘选心仪的石头,用他敏锐的眼光去深入发现纯净的自然之美。他又将呈显山川、花树、人物、动物甚至神话、历史故事题材的雨花美石,用非凡的想像力,去竭力展现内蕴的人文之美。因此,他在雨花石中展现出多面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令人在赏心悦目之余,往往惊叹不已。

对征争本人而言,石头就是伴侣、石头就是寄托、石头就是精神,甚至可以说,石头就是他的生命承载。但他又说,雨花石是天然之物,是永恒的,收藏家只是临时保管着,一个个过客。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把握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为后人更好地保护雨花石创造条件。为弘扬雨花石文化该做些什么,他一直在认真思索并积极实践。他在古城南京大桥南路的“征争藏石艺术馆”开门迎客,为来宾热忱讲解;他还将雨花石个展免费推向校园,为学生们普及雨花石知识,醉心于对其文化艺术的陶冶。

征争觉得,尽管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喜爱作为南京文化符号的雨花石,但目前社会上对雨花石的了解还远远不够,许多人连对雨花石是什么也不清楚,更遑论对雨花石的美学、文化追求。他认为,要扭转雨花石目前的窘境,“文化护石将是可行之法。”建议由政府出面建立专门机构,负责对雨花石及其相关产物的研究、保护工作;从学校入手加强宣传力度,让下一代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认识雨花石;从市场入手,引导雨花石衍生品的开发销售,在放大雨花石中经济价值的同时,传播雨花石的文化价值。


雨花石收藏家征争专访
征争雨花石百猴趣展在中石化江苏石油大厦举办
雨花石收藏家征争专访
征争雨花石精品展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举办
雨花石收藏家征争专访
参观者络绎不绝
雨花石收藏家征争专访
雨花石展品
雨花石收藏家征争专访
雨花石展品

雨花石收藏家征争专访
雨花石展品
雨花石收藏家征争专访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4)
57.1%
踩一下
(3)
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