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水墨金陵——徐铮黑白雨花石展在南京展出

时间:2017-04-04 13:08来源:中国雨花石网 作者:杨德祥 点击:
水墨金陵——徐铮黑白雨花石展在南京展出

4月1日,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承办的“水墨金陵——徐铮黑白雨花石展”在民俗馆42号临展厅开展。

本次展览通过这些黑白雨花石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主要从三个篇章诉说南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石城怀古”篇主要叙述南京建城初期至清朝的历史变迁;“民国记忆”篇则通过黑白雨花石表现“天下为公”“保卫南京”等主题思想;“南京畅想”篇主要展示新南京的创新和活力,大家熟悉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都能在展品中有所展现。

这些石头的主人徐铮,曾经是江苏卫视的名导,他退而不休,玩起了雨花石。“如痴如醉”是他玩石头的情缘。从他与雨花石一见钟情之日算起,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已收藏雨花石千余枚。收藏雨花石,都说“质、形、纹、色、意”是一块好石的素质和内涵,而他更青睐于一个“意”字。展览为期三周,至4月23日结束。
 

水墨金陵——徐铮黑白雨花石展在南京展出

从雨花石来说,这可能是一次独辟蹊径的首展。

对石头城而言,这也许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个展。

徐铮,曾经是江苏卫视的名导。他退而不休,竟“玩”起了雨花石!

南京人玩雨花石并不稀奇。徐铮玩石的稀奇,在于他的速度、温度和宽度。

水墨金陵——徐铮黑白雨花石展在南京展出

先说速度。“如痴如醉”是他玩石的情缘。从他与雨花石一见钟情之日算起,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已收藏雨花石千余枚。他以军人的激情与担当、用创作的火焰,与这些无言的战友、演员们,从一个“舞台”移师到另一个“舞台”,上演了一场场新的精彩与追求。金陵的风风雨雨、山山水水,见证了他带着朝气与梦想、瞬间“华丽转身”的背影与脚印。

后说温度。“铮话石说”是他玩石的宗旨。在他的眼里,每一块石头都是有血肉、有生命、有温度、有语言的朋友。都说“质、形、纹、色、意”是赏析一块好石的素质和内涵,而他更青睐于一个“意”字。他在石头的意境与意象中,因石而宜,发现了新的天地、新的灵感、新的境界、新的寄托。在他“黑白”色彩温馨的泼洒下,我们时时沉浸在南京的历史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人性之美的氛围中。

再说宽度。“出奇不意”是他玩石的坐标。有人说“徐铮玩石与众不同!”不错,这正是他“立体、多维、跨界”个性的所在!他让石头冲破“碗”和“水”的禁锢,把“粗粮”变成“细粮”,使之更有营养、更有人气、更有魅力、更有精神;他让生活中留有历史痕迹的物器与石头相伴相衬,在“似”与“不似”中,让你张开联想的翅膀,去领略“神似”中的历史烙印、时代记忆、生活情趣、“大蓝鲸”的畅想……从而,在喧嚣的闹市中,让你寻得一份清雅、觅得一份滋润、获得一份共鸣。

变化的时代需要再现一些不变的风景!

作为战友,我衷心感谢徐铮和他的石头们,让我们触摸到南京的“根”与“魂”、给我们带来的文化自信、诗意和远方!

水墨金陵——徐铮黑白雨花石展在南京展出

此刻,他把散养的“珠玑”圈养在一起,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的与他的“发现”相吻!

我敢断言:凡是参观者都能一饱眼福、收获惊喜!

 

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 杨德祥

图:联赢创意 

2017年春光明媚时于南京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