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集萃 > 走向世界 >

林同滨谈赏石:十年风雅,我的浅见

时间:2017-04-06 17:15来源:黄河奇石微信公众号 作者:华军 点击:

 

林同滨谈赏石:十年风雅,我的浅见

林同滨:台湾“中华赏石文化协会”名誉会长,国际爱石协会总会长

台湾自一九八零年代赏石活动大众化、生活化,大举的推广下,已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日。近二十年来的赏石风潮中,实有太多的错乱行为在误导我们的心灵,而致阻碍近日的雅石发展。为了安稳,长期均衡赏石文化的发展主轴、我们是否静思自省来检点或改进,这些不正确的赏石心态。

林同滨谈赏石:十年风雅,我的浅见

首先:严重的发生评奖主义(评审与奖牌)不论大小社团,一切的展览,都一一的加以评审。为了评审得奖而参展,更为了莫须有的虚荣、而四处打听,不惜千金购入一块雅石去参展。这一切的思维,严重的损伤其赏石与展示的本意,同时也毁伤到前辈早期评审用意。回记当年为了提倡赏石大众化,对石的基本认识,也为了初学者对雅石的好奇与认识及会员展的向心力,就以某些前辈个人对赏石的知识与见解去评审一番,纯出之於前辈的趣味性,鼓励性及间接教导性的好意。会与会、会员与会员之间,在善意的竞争下,相互学习,勉励、礼让及谦虚,也带动整体会员活跃力及探讨的空间。

早期的善意,那知在短短岁月中,辈出太多的评审委员,也在没有共识的一套理论中,各主其见,任凭个人的感观而定位善恶、好、坏,经历时间的延续,则也反其道,评审後许多的副作用,千孔百出,失去早期对前辈尊重,更使大家和睦相处的展示会,变得明抢暗斗,杂音残留,相互妒恶,而失去推广与和乐的会员展的本意,相对也失去文人雅士的赏石风范。致使新进者、搞不清楚(雾煞煞)而失去对会的向心力与对前辈的尊敬,也进而失去对赏石的好奇与兴趣。同时也带给旧会员(爱石人)一股压力,到底要不要参展,拿什么样的雅石来参展,不失体面的顾虑与犹豫,而增添烦恼与不快。会员展也是年度一次会员间的欢乐大拜拜,趣味性的会员展,反带来某些心理压力,也会渐失去对会的信心与兴趣,独乐反观其乐,终至渐行渐远。

林同滨谈赏石:十年风雅,我的浅见

其二:过於重视或追求新石种及无方向的流行,看人家玩此类型、此种新石品,大家盲目一窝蜂的跟进,而不去探讨此类石种是否具备雅石的素材及条件。忽略了应从形、质、色等三要素中选择出其重点,再去延续其余的条件,是否调合。还是从它独特的形、质、色中取向於它的单一面的优点去观赏。用一点时间去想,再去选择也并不迟,免得在一知半解愚昧的去追求流行,到头来不但浪费了金钱与爱石的热度,更可能会怨恨他人而失去赏石的信心,同时也失去对赏石的风雅、清高的尊重而感到厌倦。

林同滨谈赏石:十年风雅,我的浅见

其三:勿以金钱数字来衡量雅石之美,我们的赏石条件也比较特殊,在一个小岛的地域中,众多的赏石人口,产地的稀少,自然供需不能均衡,也只能靠某些生意人来供应国内所需所求,来满足整体石界的需要性,也许我们赏石人比较心胸宽大,善良人士较多,玩赏人与生意人并无区分,都一般相互尊重与友善。但以国外资历或古今看来,生意人终究是生意人,生意的目的即是为了赚钱,则也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之事,也因我们赏石的条件特殊,你我不分之际,常以生意人的见解或语言主导著玩石的去向,有时也会愚弄著初学者对赏石的好奇与情感卖弄是非。由於特殊的情况下,国内的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之中,雅石急速成为商品化,面临著商品化的利益也急速的增进人性的贪婪,也间接影响到纯朴赏石人的投机幻想。

忘却赏石的本意,纯以金钱的数字来衡量其美的价值存在。短时间来看,整体的石界非常热络带来无尽的希望与想像。但以长期来观察,极为不利於赏石界的发展。因缺少对美的探讨与研究,同时也失去对赏石的精神与心灵上的慰藉和学习。更谈不上赏石的艺术化,生活化。人文哲理等多方面事物的了解、缺少内在的涵养与品德,还谈什么玩赏雅石是社会的清流人士呢?

静思观察这一切的始因、总归於我们对石(自然)认识浅薄,对理论(学术)上的知识缺乏与伦理上的尊重,反观石界,不但有一套明确的理论(大方向),人文的伦理与尊重。从多方面去探讨在学术、哲学、宗教、艺术有关的资讯与资料,而去学习再进步、也受到社会上的肯定与重视。我们也应多加探讨与研究、在安稳之中求发展,也建立一套具有公信力的赏石理论,共同来学习来玩赏,承接先人所遗留下来的文化资产,再次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