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论坛 > 大家评石 >

玩石,既不可俗化也不可神化

时间:2017-03-28 21:32来源:“黄河奇石”微信公众号 作者:华军 点击:

 

玩是人类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今中外,对于玩很有讲究。因玩而毁家废业者大有人在,那是荒时、荒学、荒业、荒人之结果;因玩而成就大业者,也大有人在,那是尽心、尽情、尽趣、尽才而激发人之潜能,玩出名堂、玩出精神或物质财富,卓然而成大家。此类事例不胜枚举。如北京通州马务村有个农民吴玉禄,初中文化,不务正业,经多年痴迷奋斗,几经劳资破财,甚至毁家废业,终于用家庭小作坊自制了三十二个不同型号并命名为儿女的机器人,引起轰动,以此成名。南京有位石友,原是位身家上亿的大老板,酷爱奇石,玩到卖掉企业,老婆离异,痴守一馆奇石而自得其乐。此公虽然精神可敬可嘉,却也未必可学可仿。

玩是一种闲雅状态。花鸟鱼虫、奇石书画、古董玉器、世间百杂,玩什么?因人而异,随心随意随缘,只要健康合法,便都与快乐相伴。因此,只要条件许可,人不可无玩。

玩石,既不可俗化也不可神化

赏石之初境即是玩。奇石,因其形、质、色、纹、韵、神之大美而深受人们所喜爱。观其美可给人们带来快乐和享受,这种感官愉悦,是审美对象——奇石与人的审美需要产生共鸣的结果,也是身心健全者必然之反映。因此,凡奇石爱好者,初涉石坛,看到奇石之美、之奇、之怪、之趣,必为之所动。赞叹之余,喜爱随之产生。尤其是那些形态逼真、趣味盎然的奇石,无论你懂不懂石头,一看便觉好奇,撩起兴趣,惹人喜爱。

玩石是为了什么?为了快乐和健康。当然,也能带来精神或物质财富,并因而接触文化、学习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升华精神状态,改善生活方式,进入快乐——健康——财富——升华——快乐的良性人生轨道。为此,我们要高举一面旗帜——快乐玩石!我们要高呼一句口号——健康玩石!

玩石,既不可俗化也不可神化

人生总是如此,因经历世事之来去起落,兴衰荣辱,生死沉浮而后大彻大悟,归于宁静清明,参悟人生真谛——该搏时要搏,倾其全力拼搏奋斗,因为没有拼搏将一事无成;该玩时就玩,持之有度搞休闲,因为没有休闲,人之精神和身体会因衰而竭,一事无成。这是张与驰的辩证法,也是对立统一的辩证法——人生须搏玩兼之。

因此,我们既要懂得人生事业的拼搏之道,也要懂得休闲养性的赏玩之道,既要铭记“玩物丧志、玩人丧德、玩世不恭、玩学废业”的前车之鉴,也要知道“玩物有度、玩物有智、玩物有知、玩物有成”的智玩之道。做到兴趣高雅、热情理智。

首先,玩石要有平常心态。奇石虽是天地造化、鬼斧神工的高雅之物,但同时也是社会各个阶层皆可赏玩的自然之物,既不可俗化,也不可神化。那种把赏石吹得神乎其神,奉为“周易”、“天书”、“宇宙信息库”、“赏石需要入禅,不入禅入静不懂赏石”等说法,虽是爱石情痴,但还是把赏石玄化了。其实,就当今赏石界而言,有多少人懂周易?又有几人参禅?哪个人能完全摆脱世俗凡念,甚至柴米油盐之纠缠?石头就是石头,无非是造形奇特,可观可赏,有所寓意,启迪情性罢了。人皆可玩石,玩者之中不乏三教九流,目的也各有不同。因此,不必强求玩石者就必须是高雅者。以平常心处之,反倒能玩的舒心随意,久而久之,其对玩者气质修养之影响,必将潜移默化,终有所成。

玩石,既不可俗化也不可神化

其次,玩奇石要循序渐进。石有百千万,每块都唯一。奇石的独特性,激发了人的好奇心。人不能一口吃个胖子,玩石头和藏石头,从入门到成家,谁都有一个过程。过程长短,因人因条件因悟性而异。一般说来,玩石头是一条不归路。由喜爱到痴迷,乃至理性赏石藏石,往往会因为奇石的独特性和玩者的占有欲而不惜财力精力,甚至为购一石不惜举债或倾其所有。实践说明,玩石头要讲缘份,凡事不可强求,要由浅入深,量力而行。奇石的魅力只有有缘者才能识之爱之,赏之悟之,最后卓然入道。

随缘,是佛界的信条,也是赏石界的通行证。我国当代美学家陈望衡认为:人生有“谋生”、“荣生”、“乐生”三种状态。谋生是为己,满足生理需求,是自然人生;荣生是为他,体现社会价值,是道德人生;乐生是怡情,情趣高雅安适,是审美人生。乐生建立在“谋生”“荣生”基础之上,是人生之大自在和高境界。

玩石,既不可俗化也不可神化

奇石之所以被人们所钟爱,正是由于玩者从赏石中获得“乐生”之情趣。从这个意义上讲,玩石不仅是一种休闲活动,还是一种和谐运动。玩者通过奇石挖掘选购、鉴赏展销、外出考察、学术研究等各项社会活动,增强了人与石的交流及爱石者相互之交流。这种个人体验和群体趋同的统一,使无论石农石商,还是赏家藏家,无论平民百姓,还是官员学者,都因爱石玩石而相互沟通,形成了一个和谐交流的大家庭。因此,赏石活动在构建人与自然之和谐、人与社会之和谐、赏者身心之和谐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玩石,既不可俗化也不可神化

巩杰先生曾总结“玩石三动”,即身体的运动、朋友的走动、资金的流动。寿嘉华会长提出:“一方石头和谐一个家庭,一方石头汇聚一批朋友,一方石头造福一方百姓,一方石头传承一种文明,一方石头弘扬一种精神”的赏石新理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十分精辟!玩石之举,其善大焉!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