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论坛 > 大家评石 >

柏贵宝:雨花石 “在水一方”

时间:2017-04-03 22:01来源:中国雨花石网 作者:柏贵宝 点击:
柏贵宝:雨花石 “在水一方”

雨花石是上帝赐给人间的天然艺术品,它呈现出的画面之美是世间独一无二的,这就是雨花石非常珍贵的原因,也正因为这一独特性给收藏爱好者莫大的成就感。

雨花石中画面有全景图案与局部图案之分,有的石头画面的全景图案虽然大,但大而空,缺少生动的细节表达,看不出画外面的世界,不能引人入胜。有的石头画面图案虽然小,但它却能反映出景外有景、画外有画的意境,有小中见大、画外有音的效果,这样的石头给人观后有意蕴之美,久而弥深之念。

图中所示是一枚上游雨花石(见图),长7厘米,宽3.8厘米,小小的画面中呈现一派迷人景像。画面由远及近,层次分明、色彩丰富,景致错落有致,整个画面笼罩在夕阳西下的迷人景色之中,山和天融为一体,像是山远得漫无边际,又像是云有意穿行其中。妙的是,石中溪流的中间,呈现出一位妙龄少女,头带太阳帽,身穿红衫,站在水中央,眺望远方,水面映衬着窈窕淑女的倒影,格外醒目,就是这画龙点晴之笔,恰到好处的让人联想起台湾著名作家琼瑶女士的名著《在水一方》。

静观此石宛如耳边响起“哗、哗……”声响,使人心中忧伤,如泣如诉,这画外之音的效果正是此枚“在水一方”的独到之处。仿佛石中少女站在那清澈见底的平缓溪流中,看着溪水击打岩石时蹦出来的浪花,听着溪流在撞击岸边石块的声响,心中泛起波澜。那倩影、那妩媚让人有一种勾魂摄魄之感,感受到《诗经》里描述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有位伊人,在水一方”的景象。耳边恍惚又响起邓丽君唱响的名曲《在水一方》:“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有位佳人,靠水而居。我愿逆流而上,依偎在她身旁……”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