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论坛 > 大家评石 >

雨花文字石:书圣勤攻字 羲之独爱鹅

时间:2017-04-03 22:03来源:中国雨花石网 作者:草根石影 点击:
雨花文字石:书圣勤攻字  羲之独爱鹅

吾之真州王氏,源出爱鹅一堂。

先祖王公羲之(321至379),字逸之,山东瑯琊临沂人氏,晋之士族也。累官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后人辄呼“王右军”。王公羲之是我国最为著名的书法家,世尊“书圣”。为其在世甚爱鹅,闲居山阴之时有书赠《道德经》易鹅之佳话,后世一脉遂举爱鹅堂号。

吾堂族人,历朝变迁徒散,遍布全国。湖北省大王庄为聚族而居之最著者也。

吾江苏仪征月塘一支,祖先即生于湖北大王庄。清光绪年间任武官参赞,年老退隐在月塘,购置田产安家,后因不谙农事,变卖田产在月塘集购买刘万三之前后三进瓦房安家怡养天年。吾月塘王氏肇始,前初两代,今子孙辈不甚了解,兹因日寇侵华,实施残暴之“三光政策”,族谱史料毁于一九四O年九月十三日兽军纵放的一场大火,无由溯考,殊为可恨。然吾堂先祖他老人家是宿儒饱学之士,一生从事教学,在月塘地区诚谓桃李遍地,很受学生的爱戴。

为纪念书圣先公羲之,吾近日有幸收藏了雨花文字石两组,一曰《王義之》,二曰《爱鹅堂》,有南京民间爱石诗人为之配句。

雨花文字石:书圣勤攻字  羲之独爱鹅

雨花文字石:书圣勤攻字  羲之独爱鹅
其一云:
入木三分赞有词, 怛腹东床羡当时。
潇洒千秋兰亭序,代代推崇王羲之。

其二云:
阔步高歌气轩昂,隆额神禽玉洁香。
怪得身姿赢书圣,兰亭边起爱鹅堂。
 
    就此展示,恭请诸位方家雅正!
   草根石影      
             时于公元2017清明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