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美石欣赏 > 名石鉴赏 >

娟玉所藏之珍品“女娲补天”

时间:2017-03-24 12:18来源:中国雨花石网 作者:云卷云舒 点击:
娟玉所藏之珍品“女娲补天”

《淮南子·天文训》:随着人类的不断繁衍,人数骤增,社会也因此开始有了战争。最著名的就是爆发在火神祝融与造反的水神共工之间那场战役:“昔者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西南,故水潦尘埃归焉。”女娲不忍人类遭受此劫,于是起早贪黑,炼五色石补天。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人物中,大多是有原型的,他们是远古时期为人类做出过特别重大贡献的部落群体和首领,后人为了纪念他(她)们的功绩,而将其神话。就有文化研究学者认为,不周山暗喻房柱,补天就是盖房子,女娲补天其实就是在讲述聪明的女娲炼石盖屋,是在纪念最初为人类造出房屋的先民。女娲为补天,共炼就了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五彩石,用去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剩下了一块未用。——剩下的这一块就是这枚《女娲补天》雨花石了——我以为。它因未用于补天而得以存世,令今天的我们得以领略到五彩石的精美,领略到身材象蛇一样苗条女神的艳丽!(王树增)

作家简介:王树增,著名作家,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代表作《红鱼》、《黑峡》、《远东朝鲜战争》、《长征》、《1901年》、《解放战争》等,获多种文学奖,央视“百家讲坛”坛主之一。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