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美石欣赏 > 名石鉴赏 >

“雨花美玉”靓金陵

时间:2021-06-09 16:35来源:中雨网 作者:柏贵宝 点击:

2020年11月21日,我到南京清凉山公园去游玩,顺道雨花石市场去闲逛,碰到一位老石友朱建群把我拉到一边,让我欣赏他的一盘雨花蛋白石,一观就让我眼前一亮,给人一种大富大贵、吉祥如意的感觉,真让我大饱眼福。

雨花石中的蛋白石色彩以含光不露、似透非透、色感细腻而夺冠。色彩分为单色、复色与多色三种,多色比较罕见。单色有红、黄、青、紫、黑、白、绿等,复色为红白、黑白、紫白、红绿、青紫等,复色蛋白石观赏效果更佳。图中的一盘蛋白石,妙就妙在如雾如烟的光感,色彩均匀,韵味十足,搭配和谐,石质润如羊脂玉,观赏时给人一种富丽堂皇之感。

“雨花美玉”靓金陵

记得2018年江苏省黄金珠宝玉石检测中心就看上了雨花蛋白石,出资出力为提升雨花石的知名度,把雨花石中的蛋白石升级为“雨花玉”,与南京雨花石协会通力合作,对大量的雨花蛋白石进行检测研究并作出科学数据,报请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雨花玉”名称以及鉴定分级标准,于2019年7月11日批准发布(项目编号DB32),并于2019年8月1日实施雨花石中的蛋白石为“雨花玉”的名称,从而使雨花蛋白石上升为宝石级。

此盘蛋白石让我第一眼欣赏时,就不由自主地就屏住了呼吸,然后长时间地凝视,生怕一点点声响惊动了她的宁静,又怕一丝丝气息吹皱了她的嫩滑,小心翼翼地一点点靠近,它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说蛋白石是雨花石中最珍贵、最美丽,看似空洞无物却充满张力,看似单纯低调却尽显奢华。

世人从来就爱将美物比作佳丽,这盘蛋白石犹如一群风姿绰约、端庄优雅的贵妇们,千姿百态、肤如凝脂、桃花含露、娇艳欲滴,大气而不失妩媚、简约中透出高贵。那浅浅深深、浓浓淡淡的天生丽质,竟不需要任何花纹来点缀。石界一位前辈张轮远先生的评述“群芳不能喻其艳,锦绣何足比其容”,正是此意吧!

此盘蛋白石的出现,又让我想起2016年在北京举办的全国赏石日大展时的一盘蛋白石,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观赏,还有一位玉石专家被迷得魂牵梦萦,几次前来赏读,还赋诗一首:“蛋白美色呈吉祥,妩媚诱人现堂皇。常闻此韵胜和田,今见尊容令人狂”。

“雨花美玉”靓金陵

随着雨花石收藏趋热,雨花玉的身价也一天天升高,近两年来人们不但收藏原石,还开发出一些延伸产品,如雕件、耳坠、手链、戒指等应运而生,市场上很抢手,因为它的色彩丰富,韵味十足,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雨花美玉”靓金陵 “雨花美玉”靓金陵“雨花美玉”靓金陵 “雨花美玉”靓金陵

雨花蛋白石雕件——杨昌华藏石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