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美石欣赏 > 名石鉴赏 >

虎踞龙盘”神现国画石

时间:2017-04-01 09:04来源:中国雨花石网 作者:姜晋 点击:
虎踞龙盘”神现国画石

题国画石《虎踞龙盘》

盘龙踞虎两相宜,千古风云变幻奇。

一座石城凭掌握,情知芥子纳须弥。

【舒贵生】:中华诗词学会理事,江苏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江海诗词》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毛泽东主席的这首《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将历史上专门形容南京地势雄伟的“虎踞龙盘”一词,推向了世人面前,并一直以来为世人所吟颂、所传扬。南京城“虎踞龙盘”这一称谓,其典故出自三国时蜀国的丞相诸葛亮,当时他同吴国的皇帝孙权在论南京的地势时,曾经说过这样的话:“钟阜龙蟠,石城虎踞。”

南京,古称金陵,又称建业和建康,是六朝的国都。金陵东边是冈峦绵延的钟山,象一条巨龙似地盘延着,西边是巍然屹立的石城,象一只猛虎似地踞坐着。而“蟠”字多写作“盘”字,于是在诸葛亮之后,一般就把“虎踞龙盘”这句成语来代表南京。而如今在南京这“虎踞龙盘”之地,收藏家陈洪锦先生就有幸收藏到了一枚“虎踞龙盘”奇石。只见在一枚长江国画石之上,神奇呈现着一幅“虎踞龙盘”的精彩画卷,观者无不为之赞叹,为之称奇!

包括长江国画石在内的中华国画石,形成于遥远的古生代,故而又称古生石画。这类奇石一般为不规则形岩板,表面光滑,石质紧密,常见有白、黑、粉、淡绿、褐黄等色纹,呈现出山水、原野、人物、动物、花草等图案,宛如国画,色彩、图纹丰富多变,形象丰富而神瑰,在构图、运笔、用墨、敷色等方面极具中国画特色,体现出“石不能言最可人”的优美意境。纵是再顶级的国画大师,亦难以完全描摹。她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天然形成的艺术品,每一方都是不可仿制的孤品,因而受到了国内外藏家的喜爱,曾被中国政府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总统克林顿。

这枚“虎踞龙盘”国画石,大致呈方形,且有一定厚度,故显得丰厚而肥硕,很有气势,石上呈黄、白、黑、粉灰、褐等多种色彩。石面上方稍偏左的“猛虎”以黄褐色居多,而石面下方最底端稍偏左的“祥龙”则以白色为主。石上方的这只猛虎虽坐踞于山石之上,但其虎视眈眈地望着山岭远方的神态,恰似一副猛虎出山的雄姿,好不威猛。而石下方的祥龙,则露出了个龙首及前部龙身,在不大的龙头上,嘴巴、鼻子、眼睛、耳朵、眉毛、胡须、龙角等应有尽有,尤是其幽黑的双眼目光炯炯,拔云开雾,傲视前方,一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态势。

虎踞龙盘”神现国画石

那只雄踞而欲奔的猛虎,那条盘旋而伸展的祥龙,同时呈现在一石之上,真可谓宛若天开画卷,将古都南京的地势风貌那般神奇、那般不可思议地展现了出来。这是一种天然的巧合?还是上苍的造化?这个答案其实也不难解答:奇石之奇之美,永远深藏于天地之间;而真正发现奇与美内涵的,应该是藏家独到而犀利的眼光!

(藏石:陈洪锦,撰文:姜晋)

【姜晋】:作家、收藏家、鉴评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学、文史类作品200余万字,出版《中国传统文玩》《慧心雕龙》等20余部著作。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