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美石欣赏 > 名石鉴赏 >

两枚雨花名石入选《中国最好奇石38方》

时间:2018-02-11 10:24来源:中国雨花石网 作者:华军 点击:
2018年1月9日《文玩寻路者》刊载题为《中国最好奇石38方》一文。笔者在细细阅读后欣喜发现,有两枚雨花名石入选其中。

百度搜索得知,《文玩寻路者》(wenwan798)立足北京,放眼全球。引领时尚前沿,致力分享收藏投资知识,汇聚全球顶尖投资智慧。企业家、政府人士、收藏达人、新土豪等社会精英人士订阅的专业媒体。

这样一个文玩收藏界具有权威性的专业媒体,汇选编纂38方中国最好奇石,自然有其独到的原则、标准和视角。在这38方中国最好奇石中,有多枚业界一致看好认可的“无价之宝”和“亿元奇石”。

两枚雨花名石入选《中国最好奇石38方》

如人们熟知的《东坡肉》。现收藏在台北故宫,如鸡蛋大小,其矿物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此东坡肉形石,是一块天然的石头,色泽纹理全是天然形成,看上去完全是一块栩栩如生的五花肉块。“肉”的肥瘦层次分明、肌理清晰、毛孔宛然,肌理也相当逼真,现它与翠玉白菜、毛公鼎并称台北故宫的“镇馆三宝”。[规格]5.73×6.6×5.3厘米[重量]0.52KG 。专家估价:无价之宝。

两枚雨花名石入选《中国最好奇石38方》

又如人们熟知的《小鸡出壳》。现收藏于北京朝阳区人民政府,小鸡出壳为天然玛瑙奇石。此石似一只色泽淡黄毛茸茸的小鸡从蛋壳内向外张望伸头欲出,形象逼真,色泽艳丽,“小鸡出壳”整体的造形以及局部的体态都与实物相仿。[规格]3×2.5厘米[重量]0.092KG。专家估价1.3亿。

两枚雨花名石入选《中国最好奇石38方》

再如人们熟知的《岁月》。这块奇石约为成人拳头大小,酷似一位西洋老妇人头像,鼻子、嘴巴、额头上的皱纹、头发宛如真人。该奇石发现于两亿年前的火山喷发地区,经岁月沧桑,由三色玛瑙形成面容,黑色玛瑙形成五官,慈善安详与现代老妪形象巧合天成。有专家评价,此石是国际石坛的天然力作,是举世无双的国宝。专家估价为9960万元。

在这“天价、亿元俱乐部”里,有两枚雨花奇石跻身其中,这不仅是收藏者的莫大荣幸,更是整个雨花石界的无比荣耀。让我们来徐徐揭开这两枚雨花名石的神圣面纱,一睹她俩的美貌尊容。

两枚雨花名石入选《中国最好奇石38方》

位列第九的“孔雀观海”雨花石。(规格4.6х3.2厘米,由陈洪锦姜娟夫妇收藏。)这是一枚五彩玛瑙石,石质莹润,那黄、白、红、紫、褐、黛绿等颜色斑斓而美艳。石上画面呈现一只俏立沧海岩崖的金孔雀,其气势恰如一只伫足高崖的苍鹰俯瞰着沧海。此景此象,不由使人想起古人那“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名句,也不由让人吟诵起曹操那千古名诗《观沧海》中“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壮丽诗章。

雨花石中呈现各式人物、动物、风景、花卉等的象形石较为普遍,但如此逼真呈现珍禽动物的像形石十分珍稀。此枚孔雀雨花石值得称奇叫绝的美集中在两点,即“气象意境之壮美”和“色泽纹理之秀艳”。这只形神兼备的金孔雀,俏立高崖俯视沧海横流,天边一片霞云之辉彩洒落于高崖,为金孔雀的羽翎点缀上了更俏丽秀艳的霓裳。

自古以来,孔雀作为祥禽,被世人珍爱和传颂。孔雀是最善良、最聪明、最爱自由与和平的鸟,是吉祥幸福的象征。一枚小小的雨花石,将这只富贵堂皇的吉祥鸟凝于石中,并定格了它那光灿永恒的背影,给人以祈福,给人以吉祥,给人以如意,给人以人生蓝图光辉无限的愿景!

位列第三十一的“白猿出洞”雨花石。(规格7.3х5.8厘米,由著名雨花石藏家张国义先生收藏)在南京雨花石收藏界,雨花石协会原会长张国义搜集雨花奇石本领非凡。由于他曾当过法医,用其多年来侦破案件的思维与眼光发现了众多令人称奇叫绝的象形雨花石,尤其是“白猿出洞”奇石,更是妙趣天成,极为珍奇。

两枚雨花名石入选《中国最好奇石38方》

这枚“白猿出洞”象形石呈椭圆形,质地为松香玛瑙石。石上浮现的“白猴”不但布局合理,比例均匀,黑白鲜明,而且有头有眼、有腿有尾,仿佛刚出山洞,准备下山寻食。石上的画面从构图到色调,完全都像一幅微形油画,让人难以相信这些图案都是石头上历经千万年风化而天然形成的。因此,谁见到这枚“白猴出洞”象形石都会觉得太奇妙、太罕见!在2004年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赏石展暨国际赏石展中,“白猿出洞”荣获铜奖。

张国义先生的这枚“白猿出洞”奇石,得来的过程也挺奇妙。1999年时,有位藏家小许想买电脑,但资金不足,于是准备将珍藏多年的“白猿出洞”雨花石出手,然后用卖石得到的钱去买电脑。当张国义得知小许的想法后,特地找到他,希望他能带来一看。当张国义亲眼见到这枚“白猿出洞”象形石后,立即对这枚奇石爱不释手,最后以1万元成交。虽然在那个年代1万元属于巨款,而且极少有人用这么多的钱去买一枚小小的雨花石,但张国义认为“只要看中的雨花石,再贵都不会放弃”。

有一年,香港一位奇石收藏家来宁找到张国义,想出更高的价钱买“白猿出洞”象形石,但张国义没有同意。他认为:“寻找与收藏雨花奇石,是一种精神享受。如果将珍奇的雨花石卖掉,就会失去精神上的寄托,就会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5)
71.4%
踩一下
(2)
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