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美石欣赏 > 他山之石 >

临朐旋花石

时间:2017-03-24 12:26来源:中国观赏石网 作者:冯恩昌 点击:

座落于沂蒙山区的临朐县,盛产各种名石,有砚石中天下数第一的红丝石,名扬中外的五彩石、紫金石,还有北太湖石、沂山石、钟乳石、龟石、青石、上水石等,不下十几种。还有一种纹理特别丰富、美观的旋花石。它属于红丝石的表面石,亦可独立成石。它因石上花纹盘旋缭绕而得名,当地人也称红花石。产于城南老崖崮村西壮山和三阳山一带。红丝石多藏于地深层,旋花石是红丝石产地附近的表面石。一亿年前,这里是一片大海,后地壳变动裸露出来成为山区,在老崖崮南的三阳山顶有人发现过船舶遗物。

     临朐旋花石 

       旋花石是一种美学价值很高的观赏石,具有以下突出特点:(1)纹理变化多而美。它石底灰红,花纹以深红或灰黄色较多,纹理之美,有的成圈状,有的似浪花,有的若木纹。如《吉祥如意》一石,圈状花纹,奇美绝伦,还有飞溅浪花,并有一只淡黄色羊羔,使此石价值连城,十分珍贵;(2)石上图案逼真而新颖。旋花石离地表较浅,有较厚矿层,石筋少,断纹少,有着人物、房舍、树木、花草、文字等多种图案。《模特风采》一石,一女郎正在表演,新服饰的艳美,那身姿,那气势,都清晰、美观,令人观光不够;(3)它不仅能制各种名砚,而且还能制作花瓶、花篮、镇尺、水盂、印章等,光滑美丽,经久耐用,把它摆在厅堂馆所,十分雅致,韵味无穷。


       红丝石质地优良,颜色红润,纹理美观,是制作红丝砚的最佳原材,可由于逐年开采,矿源已稀少,并且越来越少;而旋花石储存面积广,以往开发少,矿源丰富,有的质量不亚于红丝石,因而旋花石将来可作红丝石的补充。从这一点讲,旋花石是大有发展前途的。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