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美石欣赏 > 他山之石 >

美丽的矿晶和神秘的陨石

时间:2017-03-26 16:40来源:中国观赏石网 作者:华军 点击:

 

 

       对自然的探秘让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矿晶、化石以及陨石的收藏行列。对自然界和未知世界的好奇可能是这些科学赏石爱好者钟情于矿化陨的最初动因,也是他们探究未知世界的方式之一。然而,对科学赏石的赏玩主场还是在西方,中国只能算刚起步。相较于西方国家举办得如火如荼的各类大小矿展,中国矿展最久的也才举办十几届,且质量良莠不齐、发展步履维艰。

有别于传统的赏石文化

       观赏石国标将赏石分为岩石、矿晶、化石、陨石、其他共五大类。我国是岩石类赏石的源头,战国时期的《禹贡》就有记载。而传统的四大名石——太湖石、灵璧石、昆石、英石及皱、瘦、漏、透的赏石四法也早已远播海内外。相较于中国文人赏石文化的源远流长,中国人对于科学赏石如矿晶、化石、陨石的兴趣可能刚刚兴起。而二者的“玩法”也可说截然不同。

      中国传统的赏石文化讲求质、色、形、纹、韵,主要玩“像什么”,这种玩法对科学知识要求不高;矿晶、化石、陨石这类科学赏石讲求的是化学成分、物理性质、生成环境、科学价值,主要玩“是什么”,这种玩法对科学知识要求较高,因而门槛也更高。

       据上海市矿物化石研究会会长周易杉介绍,目前科学赏石的主场主要还是在西方,国内玩矿、化、陨的人数毕竟还在少数,顶多就几万人,而西方科学赏石人数大约在4000万。

       “西方国家收藏、研究矿晶、化石、陨石就跟我们玩赏石一样普遍,全民都可以玩,他们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受过这方面的启蒙,不管是学校、博物馆、科技馆甚至超市都有很多矿化石的陈列,日本的超市里就能买到矿物标本、鱼化石。”“我认为玩赏科学赏石人数的多少是公民科学素养高低的风向标,学习玩赏收藏矿化陨是最好的科学普及活动。”周易杉说。

       据周易杉介绍,中国玩科学赏石存在几类人群,一类确实是出于自己喜欢,他收藏不是为了做科研,而是兴趣所在,他们收的东西多了,品种全了,就有一种成就感,想收得更多更全。还有一类是研究人员,他们收藏是为了做研究,发表学术文章,觉得这些矿物化石有意义就把它们收藏起来。当然也不能排除一类人是为了钱去收藏,即所谓的炒家。由于利益驱动,现在市面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假的矿晶和陨石。

矿晶

       西方的高校、科研机构会出售一些矿化陨,但是普通的藏家获取这些科学赏石的渠道主要还是通过大型的国际展会。“西方国家的矿展已经运作得相当成熟,每周都有矿展,美国图森矿展、丹佛矿展,德国慕尼黑矿展、法国圣玛丽矿展都超过了半个世纪,我们直到2007年才创办了第一个此类展会——上海矿物化石展。”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