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美石欣赏 > 他山之石 >

引领赏石潮流:海洋玉髓

时间:2017-03-28 21:30来源:石界 作者:黄河奇石 点击:

 

大家都在抱怨经济大环境下,赏石市场低迷,可是细心人却分明发现了,今年中国赏石界的不简单。

海洋玉髓在万众瞩目中,一路高歌挺进,那么究竟它有着什么样的魅力,让我们参与它的狂欢呢?

引领赏石潮流:海洋玉髓

1、历史比照

海洋玉髓由于其产地的特殊性,在古代无法开采和认知。但中国观赏石历史上却有比较接近的石种类型,就如模树石。模树石的形成是由于岩石中富含锰、铁等氧化物的饱和溶液,这些溶液渗透沉积于岩石的缝隙,久之凝结成树木的图形。这种树枝状的图形也是海洋玉髓的特色之一。虢石模树石质地细腻,是历史上有名的石种,在观赏石专著《素园石谱》与《云林石谱》中均有记载。北宋欧阳修收藏的“虢州月石屏”,“石中有月形、石紫色,月白,月中有树森然,其纹黑而枝老劲,虽世之工画者不能为。”足见模树石精品的价值。

如果模树石被透明的矿物包裹起来,则更为珍贵,柏枝玛瑙(柏子玛瑙)就属于这种情况,其与海洋玉髓最为接近。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玉部玛瑙条目称“有柏枝玛瑙,花如柏枝”。《云林石谱》称之为柏子玛瑙石:“黄龙府山中产柏枝玛瑙石,色莹白,上生柏枝,或黑或黄,甚光润。……大若桃,上有鸲鹆(八哥)如豆许,晒柏枝上,颇奇怪。”因为玛瑙质地近透明,内画图案可以清晰地展现出来,既富于观赏性又便于收藏,因此这种被玛瑙包裹的摸树石,远在宋朝就被看着是“稀世之宝”,十分珍贵。

引领赏石潮流:海洋玉髓

2、理论分析

目前市场上玉石、观赏石品种非常多,如果没特别之处,可能很快就被其它有特色的石种所取代淘汰。理论层面需要重点剖析两个问题:一是海洋玉髓是否为奇石;二是海洋玉髓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奇石必须具有天然性,按照传统的定义即,无人工加工或雕琢。

海洋玉髓产于山地和河流,其原石外表往往有一层不太透光的石皮,要观赏到其内部矿物的形态,就必须打磨去皮,似乎不符合奇石的标准。

这个问题需要从天然性的机理本质来剖析,传统奇石的欣赏要素是其外表经岁月洗礼过后的形纹色,所以人工加工或雕琢就会破坏天然性,使奇石变得可复制,稀有性也受到挑战。

而海洋玉髓的欣赏要素是在石头内部矿物经岁月渗透形成的形纹色,打磨去皮只要不伤及内包的矿物体,就没有破坏其天然性。就如同传统奇石洗净表面的沙土、配上底座,不能算是对天然性的破坏。例如,一块没有草花的海洋玉髓原石无论如何打磨,都不会出现一朵草花。所以,虽然经过打磨,只要不经过故意雕刻,海洋玉髓的每块成品都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要寻找图案接近的成品都非常困难。从这个角度分析,海洋玉髓属于有别于传统的新奇石品种。

引领赏石潮流:海洋玉髓

在当前的观赏石市场上不乏一些以草花命名的石种出现,如草花石、草花玛瑙。其中最具名气和影响力的属黄龙玉草花,其已成为黄龙玉收藏的一个专属门类。与这些石种相比,海洋玉髓有着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概括起来有三大优势。

第一、材料质地优势

马达加斯加玛瑙以质地水润白透著称,其冰料带荧光、稳定性极好,即使没有草花图案也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黄龙玉草花精品虽然图案很有意境,但总体上通透性相对欠缺,料质起棉的情况也较为普遍,所以成品往往较薄或者需要通过灯光投射才能很好展现出美感。海洋玉髓的冰料子不失水、不发瓷,更不会起棉,手感润滑,无需特别养护亦可保持良好品相,佩戴收藏都很方便。海洋玉髓料质透亮,具有珠光宝气,这是目前以图纹为特色的其它石种不可替代的。

第二、草花特色优势

海洋玉髓草花远不只有树枝状图形,其形态极其丰富,非其它任何石种能比。从结构上可以分为以点为中心、以线为中心和以体为中心三种类型。以点为中心草花体现了中心对称美,与大自然真实花朵极其相似,并有太阳、眼睛等形态展现。以线为中心草花体现了轴对称美,这种镜像常表现出湖光倒影的景象。以体为中心草花随内部矿物的形态而生,体现了洒脱美,使山峦树木更为生动有灵气。海洋玉髓草花颜色也较为丰富,初步分类有黄色、红色、橙色、青色、褐色、黑色和白色等,还可以组合成彩色,使画面更加鲜活。同时,海洋玉髓草花细节可以极致巧妙精美,非人工之能所为,加之包裹于玛瑙内部,难以仿造,可以成为一张天然的防伪名片。

第三、图纹丰富优势

引领赏石潮流:海洋玉髓

因为草花是海洋玉髓的重要特色,所以有些人错误的将海洋玉髓归入草花玛瑙。实际除草花外,海洋玉髓还有很多赏玩元素,管子、发丝都就是海洋玉髓较为常见且特有的类型,均可以独立成为一种赏玩方式。管子是海洋玉髓内部一种粗细不一的空隙,在空隙中填充着或多或少的矿物,勾勒成不一样的线条。发丝是海洋玉髓内部填充着矿物细密的小空隙,比管子空隙要细小很多,且常常呈簇拥状,与水晶中的发晶有几分相似。除这些之外,还有缠丝、冰花等元素使海洋玉髓构图更为灵活多变,甚至呈现出3D效果的神奇画面。正是由于构图元素的多元化,海洋玉髓人物、动物、植物、风景等画面的描绘无不让人感叹。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