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美石欣赏 > 他山之石 >

柳州卵石

时间:2017-03-31 11:36来源:中国观赏石网 作者:华军 点击:
 

柳州卵石
 

 

    柳州卵石大致产于三江、运江一带,其最显著的特色就是色泽丰富,分红、青、黄、白、紫、黑诸色,有的五色斑斓,有的则青红交杂,黄白纷量,观之令人目乱心迷。其中以纯黑如漆者最为贵重,因卵石质坚而腻滑,纯黑卵石泛着黑光,甚至能照出人影,这种黑卵石尤为海外人士所看重,誉之为“柳州黑”。
 
    柳州卵石依照其石表起棱与否被分为“平纹卵石”与“凸纹卵石”两类。这些卵石真正成圆形或椭圆形的并不多,大多呈不规则形状,因此更增添其多彩多姿的魅力。而有些卵石则是象形的,或像熊猫,或似猴头,还有像飞禽企鹅的,姿态显得憨厚可爱,其造型若能似衲子羽流,庄重典雅者,则极贵重。
 
    柳州卵石以彩卵石中的红卵和紫卵最具特色,色彩清纯,艳而不俗。质地坚而不脆,具有韧性和润泽感。水洗度极高,大都没有奇特的造型,却富有顽、拙之美。其中的红色彩卵堪称—绝,为其他石种所少见。由红色斑纹构成的画面或状形象物,或飘逸潇洒,比起昌化鸡血石来是不遑多让,更堪把玩。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 上一篇:云锦石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