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论坛 > 藏石故事 >

喜欢奇石的人,必定是努力做“三热爱”的人

时间:2017-03-28 10:05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 点击:

作为一个资深的奇石藏家,贾长华的办公室无处不彰显着一个奇石藏家应该具备的内涵和底蕴。采访过程中,贾长华谈起石头兴致勃勃。石头给他带来了工作和生活的乐趣,石头让他倍加珍惜人生……也许我们可以从石头中寻找到他性格中的某些渊源……

“不少人喜欢奇石后,会更加热爱大自然,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热爱工作。由爱石而做到‘三热爱’,是完全在情理之中的。”贾长华说。有意思的是,就在他点破这一话题之际,这位“藏石大家”竟脱口而出:“爱石兴业。”

喜欢奇石的人,必定是热爱生活的人

陆放翁的两句诗“花若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用在这位老人身上再合适不过。贾长华对奇石的钟爱由来已久,已经从事奇石收藏三十余年。

来源于大自然的奇石增添了生活中的情趣,提高了生活的品位,给生活带来了别样的精神享受。奇石,使贾长华更加热爱生活,也促使他对生活产生了一份责任感——要为更多的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奔忙、付出甚至拼搏。

为何如此倾情于奇石?贾长华说:“我感到拥抱奇石便是拥抱大自然,通过玩石头,我悟出很多生活的哲理。”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见到两片“云涌石”,便写诗感慨到:“回头问双石,能伴老夫否?石虽不能言,许我为三友。”当代文化名人沈钧儒亦有诗云:“吾生尤爱石,谓是取其坚。掇拾满屋居,安然与石眠。”其实,正是这两句诗让他对奇石产生了最初的兴趣,且一发不可收,最终成为“天津市十大奇石收藏家”之一。

喜欢奇石的人,必定是热爱大自然的人

奇石的可贵之处,在于它的奇特、奇异和奇绝。奇石,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成,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非常珍贵的天然“艺术品”。有了大自然才能有奇石。“喜欢奇石的人,必定是热爱生活的人。奇石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平添情趣,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从而提高生活品位。在生活中,通过观赏奇石,我们就不会感到单调、枯燥,而会感到一种别样的愉悦,一种别样的精神享受。”

“热爱生活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是对自然非常热爱,尤其是我们这些奇石爱好者,对大自然形成的奇石充满热情。”在贾长华看来,自然形成的奇石,其可贵之处正在于它的奇特、奇异与奇绝。一块块象形石,可以让你领略栩栩如生的不同“人物”、憨态可掬的各种“动物”、生机盎然的众多“植物”、气势磅礴的“壮丽山川”……一块块图案石可以让你观赏到宛如彩笔描绘出来的画面,其逼真程度令人难以想像。一块块文字石,则可以让你浏览天然成趣的各种文字、数字,天然的石面上不可思议地“书写”出“石文化”、“石画”、“石文”、“中华奇石”等文字。而那一块块什么也不似的抽象石,则又以奇异的造型、斑斓的色彩、多变的线条,引发联想,令人品味无穷。
 

喜欢奇石的人,必定是热爱工作的人

在贾长华看来,喜欢奇石的人,也必定是更加热爱工作的人。说到“爱石兴业”,贾长华表示:“比如我的一批藏石界的朋友,他们都是热爱工作的,甚至很多是工作狂,如今也全部都事业有成。而奇石也促使我对生活产生了一份责任感,有了责任感,无疑就会更加热爱工作,并在岗位上认真工作,使更多的人享受到通过工作所创造的丰硕成果。”

无论什么爱好,时间都是最重要的保障条件之一。而作为报社领导,贾长华着实谈不到有太多的闲暇时间,因而他的一些朋友就很奇怪:“你那么忙,哪有时间干这事?”事实是,他的确很忙。作为报社领导,贾长华经常清晨六点多钟就从家里出来,七点多开始工作,常常要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家,几乎整日处于紧张的状态之中。即使是周六,他也要给自己规定时间到报社工作,而周日还常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

于是,他回答朋友们说:“当你十分喜欢做一件事情时,即使再忙,也不会对其绝情,自然也不会轻易放弃。至于时间嘛,正如鲁迅先生说的,‘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肯挤总会有的’。”

喜欢奇石的人,必定是努力做学习型的人

奇石收藏其实一定要“好好学习”,虽然这句话很简单、很直白,但却寓意深刻。如今,每每回忆起这样一段往事,有一句话总令贾长华产生深深的感触——“不论收藏奇石还是做其他任何事情,如果我们还不懂,心里觉得还没有底儿,那就一定要‘好好学习’。我们要做一个学习型的人,学习现成的知识,掌握现成的知识,把现成的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

“做学习型的人,朋友是财富,凡是要有主见,要富有想象力,做事一定要做到最好,这其中有很多哲理。”贾长华透露,目前他正在筹划第三本关于奇石的书,题为“艺石的再艺术化”,将天然艺术的石头与各种艺术形式结合起来更好地表现石头,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创意。“在收藏奇石的过程中,如何表现石头,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石头是大自然的作品,看了以后我们很受震撼,而怎么去更好地表现它们则是我一直在想的。我觉得,一定要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泥塑、石雕、篆刻、书法、绘画、摄影等结合起来。但在融合的过程中,它们必须能够表现和突出这个石头,同时也要相得益彰。”

    “比方说,奇石与绘画的结合——山形石,石头中自然形成的山形石是很少的,也是很珍贵的。你把它无限放大,就是大自然中的山川,完全可以尝试用绘画的形式来展现。中国画多如牛毛,古雅的山水画亦比比皆是,但是将石头画成山水画则会产生新的魅力。画好以后,会给人一种震撼感。奇石与绘画结合,首先要以石头作为基础,一定要实,石头的颜色、纹路、形状、机理、形状必须写实,要实到极像;在此基础之上,石头所处的环境一定要虚,为它创造一种氛围,体现一种深邃的意境,要虚到极致。比如这个系列,我给它想了一句话,‘天造山石入画来’。”


(责任编辑:云卷云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