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论坛 > 藏石故事 >

情有独钟的奇石“绣花鞋”

时间:2017-03-29 13:55来源:中国石展网 作者:AH 点击:

 

 
 
情有独钟的奇石“绣花鞋”


有关鞋子的象形石我见过不少。论石种有黄河源头石、河湟石、广西大化石、长江石,论鞋样有布鞋、胶鞋、靴子等,但唯独这只鞋却让我情有独钟,视为珍宝!因为这是只与众不同的老式绣花鞋,其中珍藏着我和石友老朱的一段浓浓的友情!
笔者也算得上是一个奇石爱好者,虽入门较晚,藏石、赏石的阅历和经验不多,家里也没有几块能称得上是奇石的石头,但闲暇之际,总忘不了要到西宁市区的几家奇石城、奇石馆走一走、看一看,即便面对天价的奇石望石兴叹亦可饱饱眼福,获取一份恬淡而愉悦的心境。还是在2012年六月份逯家寨举办的第三届三江源全国奇石展上,我有幸结识了开石馆的老朱,他的展厅不大,不足三十平米的房子,地板和展架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奇石。展销的石种以产自湟水流域的河湟石为主,且以可把玩的“掌石”居多,其画面石:意象丰富、栩栩如生,象形石:神形兼备、惟妙惟肖,观后让人惊叹不已。照片上这块与我有缘形似绣花鞋的奇石,就是在老朱的石馆和我不期而遇的,面对这块色彩斑驳的绣花鞋,老朱有着说不完的话,他讲述了这块绣花鞋的来历,倾吐了二十多年来跋山涉水、寻觅奇石的酸甜苦辣,听后,让人肃然起敬。可见老朱对石头是何等的痴迷。几分钟的寒暄,便觉老朱是个热情、敦厚、纯朴而厚道的人,老朱说:为了寻觅奇石,他不知穿越了多少条河道,磨破了多少双鞋子。动情之处,他竟毫不顾忌的在我面前展示了仍穿在脚上的一双因长期奔波于河床沟畔而磨破了后脚掌的军用鞋,如此付出、如此沉迷于奇石的人我还是第一次遇到,除了感动之外剩下的只有敬佩了!在奇石的营销上,老朱是个以石会友,注重情谊的人。在同行当中,他的奇石几乎没有多少是以上千上万元的价钱卖出的,少则几十多则上百,有时遇到投缘的人,一高兴还会卖一送一。圈内人笑他傻,说他把马价卖成了驴价,做赔本的买卖,他却淡淡的一笑了之,即便行内聪明的人从他那几元钱买走的奇石,一倒手赚得几百上千,他也毫无惊羡和懊悔之意。淡泊如此、坦然如此、石随其缘,这就是老朱!当然,民以食为天,老朱也是有家有口的人,他经营时也有他的原则和底线,辛苦几十年寻觅积攒下的奇石倘若全都这般的贱卖,如同送礼一般,岂不遭老婆的责骂,因此,在他心目中视若至宝的奇石,也是不会轻易低价出手的,针对不同买主的心理,他也能使出浑身解数以所谓的“高价”售出,也好有个交代,更重要的是在获利的同时他也获得了一份情谊和人缘!

一位赏石家说:“石是人之师。”观石如照镜,从中可以看到自己,你有多高,石有多高;品石如参禅,可静思、可自省。多年来老朱通过觅石、赏石、藏石、悟出了不少为人处世的道理。金不如玉,玉不如奇石,石头有着除了市场价格之外的更多的品质。人的一生多么像石头呀,有的被风沙击得千疮百孔,有的被地火烧得暗紫黑黄,但石不会春荣冬枯,朝华夕陨,不会随人俯仰、随俗浮沉。人如其石,这些我都从老朱的身上看到了,这也是我敬重他的地方。那天,老朱看我对这只绣花鞋爱不释手,又引为知己,最终以优惠的价格割让与我,临走时,老朱向我许诺,有时间一定带我去捡石头,并夸下海口:无论捡到多么好的石头,一块不留,全都送我,我想他是不会爽约的。对了,若问老朱叫啥,单名一个x字,有机会诸位可到他的石馆看看,我想一定会有收获的。真是:

“绣花鞋”石意非同,以石会友情意浓;

石鞋纵值金玉价,不及朱君与我情。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