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论坛 > 藏石故事 >

以石为伴,感悟人生

时间:2017-03-29 14:22来源:“奇石圈”微信 作者:黄孟和 点击:

多年来,我喜欢奇石怪岩,更钟爱大漠戈壁肉形石。那是大自然的造化,由于地壳的变化,经过风蚀、日晒、雨淋等自然风化作用,破裂成若干碎块,又长年累月受到冰川、流河、风沙的搬运,石卵撞击、砾沙摩擦,造化成各种各样、千奇百态的形状,小巧玲珑、浑厚简洁,或像鱼、或像肉,或像蔬果……,精妙绝伦,耐人寻味。人石互融,相依为伴。深深感到石在人外,人在石中。观赏这类奇石不亚于看国家级烹饪锦标赛,给人以“传承美食文化”之精神感触。

以石为伴,感悟人生鸡腿(沙漠漆)

观其形,赏其色,品其韵,心旷神怡,其乐无穷。其结构密度,光洁坚硬,外表(皮)光润滑腻,清艳泛彩,晶莹剔透。恰似食品或菜肴特有的质观感。其色泽纯正,绚丽明快,组合上盘似炖、似烧、似氽、似熘、似蒸、似焖、似炒,精致细腻,流油飘香。

以石为伴,感悟人生红烧猪手(沙漠漆)

奇石,蕴大漠山川之灵气,集日月星辰之精华。与天地同寿,历经千万年不朽,也为传统文化之瑰宝,真是千金易得,一石难求啊!其因,奇石具有唯一性,不可复制,不能再生。

以石为伴,感悟人生牛脊骨(木化石)

古人云:“人无癖,不可与交。与其无深情也。”此话富有哲理。大凡玩石者,大都情钟。爱石成癖者,大有人在。“石道无涯”。石头的色纹蕰意内涵,需要赏石者用心解读。这就是“品石悟道”。 每一块奇石,都有一段故事,娓娓道来,可以开启心灵的智慧,洞悉人生奥秘,让人壮志不衰。

以石为伴,感悟人生猪耳朵(玛瑙)

奇石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恩赐,是亿万年的全息载体,具有超时空的力量。它富有平静、坦然、无私、奉献的精神。使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气韵。这是一种向上的力量,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如此超脱的情愫和高尚的风格,不值得我们去崇敬去学习吗?

以石为伴,感悟人生
寿桃(红碧玉)

赏石,令人思想开朗,通达知理,荣辱皆忘于潜移默化之中。使得性情怯懦者变得坚强;狭隘者变得豁达;老朽者焕发青春;体弱者恢复健康。(因为寻找石头需要亲自爬山涉水。即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得石靠天,立意在人。人石互契,物我交融。

以石为伴,感悟人生
藏宝阁(硅化木)

每每赏石,掳掠相对,相视无语。真是此地无声胜有声。品味石纹,揣摩石形,一切忧愁烦恼,如浮云流水,飘然而去。留下来的是诗情般的爽朗、欢快、清心、超然。

以石为伴,感悟人生石友黄孟和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