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论坛 > 藏石故事 >

奇石、奇人王庆玉

时间:2017-03-29 14:18来源:中国石展网 作者:蒋希武 白大伟 点击:

 

奇石、奇人王庆玉

 

奇石、奇人王庆玉

 

奇石、奇人王庆玉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时间是最公正的见证者,他六年前的一个大胆举动在更多人的眼里是一个不可理解的行为,有人认为这是瞎胡闹,也有人认为是想发财想疯了,更有甚至认为他“精神”出了问题……然而,日月如梭,当年所有的偏见都被一一剔清,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他就是莫旗尼尔基镇奇石会馆的馆主王庆玉,60岁的他如今已是一位拥有500多吨木炭化石原料身价过百万的奇石收藏者。

 

与奇石结缘

 

2007年,王庆玉从奎勒河乡政府退休后,每天不知该做些什么,不由倍感空虚。偶然间,他从电视和网络上看见有很多人将收藏奇石作为一种爱好,而奇石形态各异,总能让人产生无尽的联想,这也让王庆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一次王庆玉到家附近的河边散心,看见河水清澈见底,于是就挽起裤管,撸起袖子,在浅滩处光着脚下去摸索,竟然真的发现了好多漂亮的石头,他仔细地将石头洗干净,带回家欣赏,越看越心动的他从此和奇石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他白天奔波于山水田地间,搜寻那些奇特的石头,晚上就琢磨着怎么才能把一块块普通的石头变成一件艺术品,平常出远门走亲访友,他都会格外留意搜寻一些奇特的石头,有时候遇到喜欢的石头甚至会出钱去买。为此,“村里不少人觉着我不务正业,整天就弄些石头。可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心里也高兴,看到喜欢的石头就爱不释手。”王庆玉笑道。

 

搜集奇石的经历是艰辛而甜蜜的,为了一件奇石作品,从选料到制作,有时要花费几十天的时间,遇到不懂的还要四处拜访一些民间艺人。记得有一回,为了得到一块木化石,王庆玉花了一天时间步行到离家100多里路的地方去寻找,鞋子磨破了,裤子刮坏了,幸运的是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木化石。很多次,王庆玉背着蛇皮袋子外出捡石头,由于穿着和打扮很像拾荒的,总是会吸引来不少异样的目光,让他尴尬不已。然而,六年了,王庆玉却乐此不疲,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捡石头,如今已经走过数万里路的他时常跟人开玩笑说:“万里长征我都走了好几回了。”

 

为奇石命名

 

如今,王庆玉在莫旗尼尔基镇开了间奇石馆,这间小小的奇石馆虽然不算大,却俨然是一个奇石的“博物馆”。走进奇石馆,只见木架上、柜子里满是千奇百怪、造型迥异的石头,或站或蹲、探头探脑,那些曾经生于河床、弃之路旁,无人过问的一块块的废石,在这里成为了一件件高贵雅气的艺术品。

 

“石本无意,拾者有心。每一块石头都藏着一个人物和故事,只有有心人才能读懂它。”在王庆玉看来,每一块石头也都是有灵性的,每一块石头都有自己的来历和独特的寓意,所以他为每一块石头都取了美妙的名字。“看,这块石头像珊瑚,叫珊瑚贺喜。”王庆玉指着一大块造型奇特、被河水侵蚀的如珊瑚的奇石说,他收藏的石头,形如老妪、密如情侣、状类骆驼、态似猴子等等,形态各异,纹路奇特。有的石块上花纹像汉字,有的像河流、像海浪、像贝壳、像酒坛等。放眼望去,这里真是一座让人称奇的宝库。

 

“你看,这块石头叫‘观音大士’”王庆玉随手拿起一块他喜欢的红色的石头介绍起来,这块石头是他从河里捡来的,石头是半圆空心的,石头的中心有一个人似的小石,整体看来就像观音菩萨。一大块石头色调凝重,石面光滑,中间的波浪形纹样宛若风吹海水拍打石头激起的层层浪花,王庆玉取名为“浪花翻腾”。 要说最吸引人的,还是他那桌“石头宴”,“红烧肉、”“四喜丸子”、“鹌鹑蛋”、“地瓜”,一道道用石头做成的菜肴妙趣横生,不禁勾起人们强烈的食欲。“海上生明月”、 “仙女照镜”、“红星闪闪”、“比翼双飞”……对于所有收藏的石头,王庆玉不仅为它们取了名字,还给每块石头“量身定做”了精致的木底座,并配上了种类、尺寸的文字说明。

 

藏石过程如体味人生

 

“园无石不秀,宅无石不雅”。王庆玉认为,石能启迪心灵,养性怡情。石头虽

 

然遍地都是,但收藏奇石并不是见到石头就收藏起来,也是有很深的文化的。王庆玉说,石头可按石质、石形来分类。他将自己收藏的石头归为景石、类石、化石、晶石等。他告诉记者,一块石头看似简单,却要经过觅石、藏石、赏石三个步骤来领略到它的独特韵味。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体味人生的过程,身心都会受益良多。王庆玉认为,石头的品味取决于它的形状,一般越是独特品味越高,然后经过反复推敲,在静下来的那一瞬间,会发现石头“活了”,赋予了生命,拥有了灵性,与你交谈。

 

 

 

几年的时间,王庆玉收藏了几百吨的奇石,有的像人,有的像动物,有的像山峰,有的像情侣,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这尊济公造型的石头通体大部分为乳白色还有黑色纹路点缀其中十分好看。王庆玉说这尊济公像在他看来就是无价之宝。他说“石头价值几何不能一概而论你喜爱它那就是无价之宝不能只用钱来衡量它的价值。”还有一个名叫“吸烟兄弟”的石头摆件也非常好看。王庆玉说“当时得到这块石头的时候斟酌了好久才想好打造成现在的模样。”彩石顾名思义就是石头身上带有天然生成的色泽彩石品种相当丰富有朱红、橙黄、绿、兰、紫、灰等多种颜色,有不透明、微透明、半透明等质地……

 

王庆玉对采集、搜购回来的奇石,从质地、形状、纹路、颜色到内在神韵加以推敲。一段时间后,认为已悟到其中真髓,就会拿出与同好共赏,与知音交流。王庆玉介绍虽然奇石馆是打开大门做买卖但不卖给不识货的人也不愿意卖给投机的人。“有很多人来买石头直接问哪种石头买了能赚钱我不太想卖给这样的客人怕石头在他手里就失去精神层面上的意义了。”

 

 

 

以石会友感受自然

 

王庆玉自己还不清楚自己收藏的“宝贝”究竟价值几何,但有很多收藏界人士给他估算,价值至少在100万以上。然而,对王庆玉来说,钱不是最重要的,石头里埋藏的情和意才是最重要的。借物抒情,透过石头,表达出自己的心声与情意,同时提升着自己的修养。

 

现在,王庆玉可是个大忙人,每天为奇石洗澡,设计造型,选取石料,外出学习,参加一些石展活动,接待来访者。特别用心的他,这几年可是积累了不少的玩石头的经验,从石头的质地成因,雕琢艺术,国内各地石料的布局,再到国内的奇石市场的前景,他讲起来可是头头是道,真有点专家学者的派头。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王庆玉觉得奇石能显现出大自然的灵气和蕴涵深意,他经常以石会友,和石友们看看石头、聊聊石头,就仿佛沉浸在各种美妙的风景中一般,借奇石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靠这一块块来自山上、水边的石头和石友们拥抱自然,感受大自然的韵味。“玩石头能让浮躁的心静下来,也能让人更加敬畏自然,明白大自然和人应当和谐共处的道理。”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