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论坛 > 藏石故事 >

与奇石的一段邂逅

时间:2017-03-28 21:50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周俊芳 点击:

 

 

与奇石的一段邂逅

 

玩石如痴的耀安先生

 

与奇石的一段邂逅

 

点将台广西大化彩玉石
 
 

 

 

 

荷塘月色灵璧石

 

与奇石的一段邂逅

 

青山如黛灵璧石

 

 

  石头平常,平常到俯拾皆是;石头不寻常,没有缘分岂可在芸芸中邂逅?

 

  陆游有诗云“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日日流连于都市之间,石之于我匆匆如过客,冰冷,坚硬,避而远之。但一个偶然,一块块来自大自然的石头赫然在目,一种深埋心底的感动被轻轻撩拨。

  去年,山西省作家韩石山《耀安玩石》一文见诸本报,文章中提到“耀安是我的学生,真正的学生,我是他的老师,真正的老师……(他)聪明,俊秀,胸有城府,坚韧不拔,这样的人若与名石相遇,怎能不惺惺相惜?”过去了一年,突然想到采访个收藏石头的人,于是自然想到韩先生的这位“真正的学生”柏耀安。

  

 

  石趣8年玩石凝结晋霖斋


  柏耀安,1965年生,山西汾西人,中国观赏石协会理事,省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现经营一家晋霖斋艺术馆。与其一见面,果然一表人才,谈吐不凡。开口先谈石头,他车里摆了两三块玉石,见我稀罕地拿在手中把玩,就拉开话题“世间万物,都能通过石头表达出来,可谓造化玄妙之极。这个是巴西红玛瑙,常带在身边有好处……石质虽然一般,但物以稀为贵,现在市面上很少见……这个是五鼠登科,玉器镂雕……”

 

  耀安,本职是从事经营管理。8年前,与一位南方的朋友在生意往来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那人不久开了家奇石店,从事石头的加工和买卖,一来二去,内秀的耀安也喜欢上了石头,濡染上赏石的癖好。

  之后的8年,走一地就搜集奇石,到一处就结交石友,交流藏石头的心得和体会。还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耀安如今可是朋友遍天下,哪里奇石多,谁收藏有精品,他都门儿清。如今,他已经搜集到400多块奇石,每一块都有一段故事,每一块都蕴含着他的心血,看着这些宝贝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他喜欢石头,也喜欢将石头送给有缘的人。耀安喜欢书法,他的晋霖斋艺术馆特聘了十几位省内外书画家,定期在店里开笔会。每每受邀的朋友到店里欣赏,看得快意就让对方将石头带走,他常说,独乐不如众乐乐!几年中,他将全部家产都投入到收藏奇石上,并在太原黎氏阁家居奇石一条街开了家店晋霖斋。

  刚进晋霖斋,主人就开始滔滔不绝。谈话间,一位中年男子走进店来,我忙着东看西摸,那么多的奇石,这个图案美,那个纹路好,这边是灵璧石,那边是大化石……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我们都没有在意那个客人。

  两大间门面房,上下两层,240平方米,堆满了各种形状的石头,要小心侧身才能近前观看。耀安兴味很浓,“这块石头可是广西的来宾石,又叫黑珍珠,漂亮吧?在来宾石中,像如此黑又光泽亮的数量极少。”“是你的镇店之宝?”见他情绪高涨,我随口附和。“算是,但我的宝贝还有几个。你看这个金钱石,产于安徽灵璧县,石质坚硬,通体布满古币状的彩纹,图案清晰,色彩线条明快,朴实凝重,典雅别致。分白金钱石和黄金钱石,全赖其中矿物质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颜色。”耀安似乎觉得难分伯仲,急切地点着周边的奇石,如数家珍,“这个叫菊花石,那个是灵璧石观音,还有大化石的点将台……”

  

 

  石缘巧遇知音聊赏石之得


  那么多的奇石,那么多的名称,那么多未闻的赏石常识,真是让我开了眼界,也一时有点难以消化。

 

  参观完一楼,那位客人默默地上了楼,耀安带我也前后脚上去。二楼是办公室兼书画展厅,珍藏着主人心爱的精品石头。展架上的石头不大,但显然品质很高。

  地方小,三个人围着办公桌品鉴奇石。那位静默的客人,在耀安讲述中间淡淡插了几句嘴,品评那些石头的来历,口气谦逊,言语简洁,却一语中的,令耀安频频颔首。我们才不得不认真审视这位来客自称姓彭,江西人,目前在山东烟台。此次到太原参加个会议,抽空来奇石街淘几块可心的石头。见到他时,他手中正把玩着一块刚买的小石头,他顺手递给我,说:“石头不在乎大小,你看她层次分明,颜色有变化,从不同侧面能读出不同的味道。”小小一块把玩石,石质一般,也不光滑,依他所言,仔细端详,还真有点“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意思。

  “石头是有呼吸的……你在显微镜下,完全可以看到石头的内在纹路像人的血脉,排列规律自然天成。”彭先生上大学学的就是地质勘探,曾参加过地质勘探队,在野外与石头有过近距离的相处。后来虽然改行了,但对石头的喜爱一直没变。他能用专业知识,讲出石头的出处和特点,能说出其化学成分,甚至石之用途……他讲得头头是道,却谦和儒雅,连收藏了8年石头自认为很有心得的耀安也不得不惊叹、佩服。

  “什么样的石头是最好的?”外行的我,才开始做藏石知识的普及。彭先生答:“自然天成的。其实,每个来自大自然的石头都有生命,或大或小,只要有形,藏石者观之可以有所感,有所悟,都是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再说,赏石有很多种,相由心生,自己喜欢是最重要的,如可以雅俗共赏,就可称为上品。”“所谓形,到底是光滑圆溜的好,还是奇形怪状好?”我的问题有点入门级,彭先生答:“大多数人观石最在意它像什么?其实,石头之美在于看上去舒服,有层次,有看头。且每个人喜欢的不一样,没办法整齐划一,石头的美就在于独一无二,自然天成。”

  与石头初次“交流”,特别好奇于“玩石给人带来最大的快慰是什么?”耀安说,“可以在凡尘中感知自我,可以忘记生活中的烦恼。有时间,一个一个擦拭把玩奇石,浑然忘我。”彭先生答:“可以静下来,让自己浮躁的心安静下来,再去做事情心绪就平常了。”

  三个人站着聊了许久,从石之品性到藏石心得,再到艺术的鉴赏,兴之所至,我们下到一楼坐在茶桌前,继续讨论,但话题还是脱不开石头。“这个大化石点将台保存完整,色泽亮丽,形状也有看头,是一块难得的厅堂石!”彭先生的评点,令耀安兴奋不已,颇有得到知音的架势。一再挽留,并约定,在彭先生方便时,再畅谈藏石心得。眼看就过了正午,彭先生才告辞,真有点依依不舍。

  

 

  记者手记


  想起年少时学贾平凹的《丑石》,“正因为它不是一般的顽石,当然不能去做墙、做台阶,不能去雕刻、捶布。它不是做这些小玩意儿的,所以常常就遭到一般世俗的讥讽。”其实,石头的用处先前就是实用,如今却成为收藏之佳品。和耀安一样的爱石者越来越多,有的随手找石,自得其乐;有的费心淘石,视之珍宝。总之,石头终于登上了大雅之堂。

 

  我以为,从大自然中寻找美,石头也许是一种最直接、最直观的媒介吧。正如耀安所说:奇石是一首无声的诗,一幅有色的画,只要你愿意接受她,读懂她,她就能陶冶你的情操,开阔你的视野,令你敞开胸怀,把你带到一个高洁而深远的境界之中。

  

 

  奇石之收藏价值


  奇石的天然性。奇石是大自然的产物,比之人工,叫“天然生成”。

 

  奇石的稀有性。奇石之所以为奇,就是因为它稀有、罕见。在其质、形、色、纹方面,奇石占石中的少数。

  奇石的完整性和完好度。只要是天然形成的,什么样的奇形怪状,都不是奇石的缺损,相反还会增加它的美感和收藏价值。

  奇石的赏玩价值。奇石的赏玩价值大,则收藏价值亦大,奇石的赏玩价值决定其收藏价值。

  奇石的体量和硬度。通常情况,奇石的收藏要选择适度的和适合个人收藏条件的体量。奇石的硬度,则是奇石收藏必须考察的一个指标。奇石的硬度高,则石的密度大,质感好,赏玩价值亦大。硬度高者概括为一个“坚”字。奇石质坚,给人的质感是:细、润、光、洁。

  奇石收藏的人文因素。奇石收藏也要看原收藏者或是使用人,一件奇石,会因收藏者的不同而形成不同程度和含量多少的附加值。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