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论坛 > 八面来风 >

高手与新手的最大区别

时间:2017-03-30 21:18来源:“黄河奇石”微信公众号 作者:阅读 点击:

你在赏石时,是用加法,还是用减法?

信不信,一看你的方法,就能大概猜出水平高下。

采石中的加减法

在采石现场遇到不认识的石友,只需看对方的收获,便可大致了解对方的“石龄”。新石友一般会用加法,总会发现许多石头都有看点和亮点,所以每次越拣越多;老石友多半会用减法,总是感觉许多美中不足的地方,所以会越拣越少。

石友间有一句口头禅:“石头越拣越少,就是眼光越来越高”。由多用加法到逐渐多用减法,是大多数石友玩石的成长之路。

高手与新手的最大区别

赏石中的加减法

对自己不熟悉的石种多用加法,能学到更多以前不了解的知识;

对自己熟悉的石种多用减法,更容易提高。

对任何石种来说,精品永远是少数。今天对你来说是精品,过段时间随着收藏丰富,水平提升,有的就不一定还是精品了,这就是减法在起作用。

评石几乎是每个老石友都会遇到的事儿,有时还是一件特别为难的事儿——多用加法会令对方提高兴趣,能获得更多朋友;多用减法则会打击对方的积极性,有时一两句真诚的提醒也会带来相反的效果。

高手与新手的最大区别

交易中的加减法

交易时,买卖双方对石头的品相即便心知肚明,说法却是各自为据。

卖家说的是加法,虽然心理未必只有加法,却要把石头的优点说到十分;买家说的是减法,尽管心里未必只有减法,却希望以更优惠的价格得到心爱之石。交易的过程其实就是双方的博弈,是加减法的博弈。

遇到精明的卖家,夸大亮点,大肆吹嘘,特别喜欢拿大家已知的成交案例比较,并只比优点,闭口不提彼此差距,把加法做到极致。如果是经验不足且经不住劝说的买家,估计一时冲动,减法还没机会用,就上了老板的“当”。或者不成熟的买家,面对某个中意的石头,眼中只有吸引自己的亮点,而缺乏整体评价,很可能以“钟情价”购取,同样没有用到减法。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但在石头交易中却没有普遍性。遇到精明的买家,大量运用“减法”,且言之有理,把卖家说得晕晕乎乎,突破其心理防线时,离买家理想的成交价格也就不远了。所以,学好赏石中的加减法,在交易中弄清买卖双方的角色、心理以及商业技巧,便可掌握要理。

高手与新手的最大区别

收藏中的加减法

许多石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己珍藏的石头,不愿出手。它们可能精美难得;可能背后有一段难忘的故事,或是寄托一分难得的感情。

对于前者,随着藏品的丰富和眼光的提高,昨天的好石头未必都是今天的好石头,这时就需要用减法遴选心中最新的珍藏石。对于后者,石头的自然属性退居次要,人文价值才是石头加法的主要因素。

比如父亲70大寿,儿子送上一枚自己亲手捡的松树石作为贺礼;女儿出嫁,石友父母送上一对小巧精致的长江红心型石作为陪嫁;外地石友不远万里来访,相互间赠送各自心仪的石头。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石头,附加上了满满的亲情、友情,大大加重了他们在藏品中的地位,在评价这类石头时,提倡多用加法。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