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雨花论坛 > 八面来风 >

捡石头,捡的是文化

时间:2017-03-30 21:22来源:石界 作者:黄河奇石 点击:

 

圈外人看来,我们这些每天在山上低头捡石,在河边弯腰洗石,大汗淋漓往回搬石的人都是没事找事干的玩物丧志之人,其实,他们哪里懂得我们捡石头,练的是眼力,靠的是智慧,捡的是文化。

捡石头,捡的是文化

一、奇石上的神奇文字

文字石上的文字形成,远远早于人类创造文字的时间,但是它神奇的展现出文字的笔画组合,并且具有中国书法的韵味和精神。它们有的规整如楷书、有的连绵如草书、有的流畅如行书、有的浑厚如隶书、有的修长如篆书。它们虽然笔画不完整或受到干扰表现不充分,但汉字的精神表现的出神入化,令人惊叹。

二、奇石上的国画神韵

画面石的赏析都是参照中国画的经营、布局和章法。奇石在形成过程中受到外界的侵蚀、润染或内部结构发生改变,形成了美轮美奂的画面,有山川湖畔、日月星辰、十二生肖,花鸟虫鱼、飞禽走兽、风土人情,既表现出琴棋书画的雅致,也表现出诗词歌赋的韵味;既表现出地域风情,也明显出独立成篇的鲜明个性,观后令人赏心锐目。

捡石头,捡的是文化

三,奇石上的人文思想

赏石文化是一门多学科的文化,它要求我们通过学习,掌握全面的知识,培养自身修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这正符合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中的强调教育,以德服人的主张;奇石做为大自然创造的神奇产物,以坚固静态呈现在世人面前,正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提出的“道法自然,顺其自然”的理念;而以墨子为代表的墨家所提倡的自苦励志,爱人如己的“兼相爱,交相利”的宗旨更是玩石人必须具备的良好品德。

捡石头,捡的是文化

四、奇石上的中国梦

赏石艺术入选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为爱石赏石之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包罗万象、源远流长的赏石文化推广、传承、发展,为两个百年之后中国梦的实现尽自己最大的贡献。

捡石头,捡的是文化

小小的石头,却蕴含着巨大的力量,我们捡石头,就是在捡回丢失的文化。


(责任编辑:华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